2007-07-23

今年目前爽度最高的電影~終極警探 4.0

終極警探 4.0
上個星期六,我跟 Medea 去看了我今年期望最高的電影 Die Hard 4。對我來說,這種片就是一定要去電影院看才有「爽度」可言,幸好家裡附近就有美麗華天母影城,又因為里長伯的德政,讓我們可以享受團票的價格。

  我第一次看「終極警探」是先看第三集(也就是 Simon says 的那一集),整部電影可以說是「忙錄的一天」,從一早到隔天,就被一群罪犯耍得團團轉(叫人家背塊『我恨黑鬼』的牌子去黑人區,這可真夠狠),直到後來靈機一動才平反把罪犯做掉,出了一口氣。整部片可以說是緊湊至極,也讓我對第四集有更深的期待。

P.S. 下面的內容會牽扯到電影劇情,沒看過的可要先想一下 ...

~~~不介意劇透分隔線~~~

  這次的第四集更殘忍,一切的一切,從清晨「三點」開始(這個編劇頗沒人性)...

  頭愈光愈帥的 John 接受了個「簡單」的任務(他的光頭還真的是挺有型的),去找到一個駭客(看過 Apple 廣告的人應該認得出來,是 『Mr. I'm MAC』),把他帶回美國的網路安全中心就完成。

  沒想到這個看似簡單的任務,竟然從接人開始,就碰到被人狙擊、美國國家網路被人入侵、在黑暗的隧道裡被「雙向車流」衝撞、被直昇機追殺、被瓦斯爆炸轟炸、女兒被綁票、再加上被「隱形戰鬥機」攻擊(別懷疑,我沒寫錯),在某方面來說,還真是「精彩的一天」。

  整部片的犯罪手法是以駭客入侵國家網路,藉以操作國家基礎建設,階段性地從民生通訊、供電、供水開始一步步瓦解,中文翻譯得很棒,翻成「全面性瓦解」,頗符合英文的原意。

  從一開始,就充滿了動作刺激(接駭客被狙擊),到美國國家網路被入侵掌控,阻止那位駭客被殺,一步步地正面摃上了領導這次犯罪的頭頭,到慢慢反擊,整部片可真的是高潮不斷,特別是拍片時的大場景畫面、震憾的音效,這可真的是電影院裡的大畫面多聲道才可以享受到的。

  如果今年想看一部不會後悔的動作爽片,千萬千萬別錯過這部片 ...
終極警探 4.0
---無聊的 Simon 看片心得分隔線---

  在看完這部會讓人在看完後有「滿足感」的電影後(今年還滿多片讓我看完後有『空虛感』的),其實讓身處資訊業的 Simon 有不少想法。

  隨著電腦的進步與方便,電腦開始進入我們的生活,並管理起了許多「繁鎖且重覆」的工作,我們也習慣從電腦查看愈來愈多的資訊,像在這部電影裡發生的情節並不是不可能出現,入侵網路,取得控制主機的操作權,藉以操作該主機負責管理的東西,在理論上是可以達成的。

  別說是這種管理民生需求的系統(別擔心,這種封閉式的系統被入侵的可能性太低了),光是個人電腦被入侵就夠爽的了,網路銀行帳號密碼外流、硬碟裡的照片被人家看光光、信用卡的資料被人盜用、即時通訊被人家冒用;更別提企業的主機要是被入侵的狀況,想想你做了半年的提案,在沒有備份的情況下,一瞬間不見了,會是什麼情形!

  之前聽說過美國曾有過新型態的網路犯罪案例(我是做 SI 的,多少會有這些資訊),就是駭客入侵企業網路,把企業的重要資料「加密上鎖」,藉以要脅企業付款買「解密」的密碼。一般企業在解不開這些重要的資料的密碼下,只好乖乖付錢,買回重要資料。雖然這幾名駭客事後被捕,但仍舊顯現出現代個人或企業對電腦的依賴大大增加(在我駐點的公司,幾乎是沒有電腦,就沒辦法上班了)

  在這部電影裡,突顯了一個很大的問題,要是真的有駭客入侵了這些事關民生的電腦會有什麼狀況?美國我不太清楚,但我知道台灣被「搞鬼」的機會是很高的。這可不是誇大其詞,在國外,甚至是對岸,政府的作業系統幾乎都是特製的,例如說像 Linux 之類的系統,安全性高,客製化也容易,最重要的,它對電腦硬體的要求不太高。

  而「呆灣政府」卻仍舊是死忠的 M$ 大戶(之前有新聞說法務部很『自豪』地買了許多套正版的 M$ 產品,我真是看了一身冷汗啊),容易入侵不說,光是中毒的機會就比這些「冷門」的系統高得太多。既使政府機關裡面的電腦保持得很好,該更新的更新,該升級的升級,但只要行政人員把自己的一些小東西帶進來,政府裡面的電腦就很容易 ...

  不過,駭客也不是萬能的,更何況,真正的高手可不是想碰就碰得到的(電影就是電影啦,別想太多了,現實是殘酷的,哪來這麼多高手啊)

  其實,大多的資料外流,都是使用者自己造成的。

  隨便下載東西、安裝來路不明的軟體、隨意開放自己電腦的權限,對電腦&網路的不正確認知,造成電腦的後門大開,這種狀況,資料不外流還真的是有鬼了!

  儘管台灣是電腦王國,有正確軟體觀念的人卻是少之又少(看看你家裡的電腦,有幾套正版的軟體),常常在咖啡廳裡聽到人在談論電腦,都是在講硬體有多好,卻很少聽到講軟體的部份。不然就是在講自己下載了什麼軟體來用,還是什麼XX破解版的,光是常用的 Windows XP 及 Office 是正版的人就夠少了,很多時候,盜版的系統本身就是內含木馬的東西,就是準備A資料才放出去的,在這種狀況下,竟然還有人用得沾沾自喜,真的是看得我一頭霧水。

P.S. 這個終極警探 4.0 的片名取得真是讚啊,頗有跟資訊名詞,像:Web2.0 ... 相較的意味。

1 則留言:

  1. 這部真的是今年度去電影院看完,不覺得空虛的片子~

    在去之前,Simon還放了第三集讓我複習

    (是很有心...怕我接不上.但時間太晚了,看到後來,我愛睏,真是不好意思~)

    這次的劇情,提到了電腦相關的東西

    仔細想想,目前的狀況,也接近是如此

    如果真的發生了劇中的壞事,情況真的是很糟...

    P.S. Simon任職的公司,因為這部電影,竟然有位同事,受兒子之請求,去問Simon要如何成為厲害的駭客呢!(Simon的反應是:哭笑不得啊~哈哈哈)

    回覆刪除

請勿使用注音文留下訊息,否則一律刪文